• 选择性婚配与“阶级世袭” 精英教育与“贵族世家”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4-05-13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 浏览
    [导读]进入新世纪的美国,最主要的社会趋势和危机,是两极分化和贫富差距增大,几乎已经成为共识。图一显示的美国基尼系数的演变,是个明证。无论民主党自由派还是共和党保守派

      进入新世纪的美国,最主要的社会趋势和危机,是两极分化和贫富差距增大,几乎已经成为共识。图一显示的美国基尼系数的演变,是个明证。无论民主党自由派还是共和党保守派,都拿这个作为政治议题,而开出各自的药方。然而近二三十年来,不管历届政府使出各种解数,这一社会分化问题有增无减,促使美国朝野各派不断争辩这个问题的根源。

      最新的经济学和社会学研究,却为美国的两极分化找到一个颇为出人意料的原因:都该怪罪焦大不爱林妹妹!这当然是我的山寨版演绎。严格的学术名词,是选择性婚配(assortative mating)。再通俗一点的说法,是因为“鱼找鱼,虾找虾,乌龟王八结亲家”。

      从最有权势的美国人说起吧。当今白宫主人奥巴马夫妇,双双是双料常春藤产品—分别是哥伦比亚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本科,再加哈佛法学院博士。前总统克林顿夫妇,两人是耶鲁大学法学院同窗,两人唯一的掌上明珠切尔西,招的夫婿是自己的斯坦福大学同窗。前些年因《虎妈战歌》一书出名的华裔女强人蔡美儿,嫁的是犹太夫婿,夫妻两人都是哈佛本科毕业,目前同在耶鲁法学院任教。

      这些例子,反映的便是社会学上的“选择性婚配”。当然这决不是什么新鲜事物,“门当户对”是四海皆有的婚配原则,为古今中外很多社会文化所遵循,尤其是社会上层,欧美更不例外。苦等了大半辈子王位的英国王储查尔斯一娶再娶,都是贵族大家闺秀。其长子威廉王子两年前“下娶”虽有百万英镑家产但是没有贵族头衔的平民小姐,算是英国王族史上的首次例外。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热点资讯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