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到晚年,真正享福的老人在处理婆媳关系上都懂得3点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21-11-17 来源:中国美妆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虽然婚姻早已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大部分人到了年龄后还是会选择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人结婚,生儿育女,组建新的家庭。 男人娶妻,女人嫁人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虽然婚姻早已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大部分人到了年龄后还是会选择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人结婚,生儿育女,组建新的家庭。

    男人娶妻,女人嫁人,“娶”与“嫁”这两个字的组成,可以看出婚姻对女人的影响。“娶”字由“取”和“女”组成,指的是男人将女人带回了家。“嫁”字由“女”和“家”组成,指的是女人到了一个陌生的家庭,有了一个新家。

    在新家里,女人要想过得好,不仅要处理好夫妻关系,还要处理好跟男人亲人的关系,尤其是婆媳关系。

    俗话说十年看婆十年看媳,婆媳关系永远是婚姻避不开的话题,一提到婆媳矛盾,大部分女人都有一肚子的委屈要说。

    在女人刚结婚的十年里,受委屈的一般是做儿媳妇的。这个时候,女人既要努力工作,跟丈夫一起养家糊口,又要照顾家里,忙得不可开交。若是遇到一个好婆婆,她有了强大的助力,日子自然会好过很多,若是遇到了一个不好相处的婆婆,只会火上浇油、雪上加霜。

    当婆婆老了之后,晚年是否过得幸福,儿媳妇占据着很大的因素。虽然根据法律规定,儿子有给父母养老的义务,但是,儿子是否能完美尽到义务,儿媳妇起到决定性因素。

    我走访了几位老人,他们告诉我,人到晚年,真正享福的老人在处理婆媳关系上都懂得3点,很准。

    1、管好自己的嘴,别动不动就唠叨;

    苗阿姨儿子刚结婚的时候,苗阿姨跟儿媳妇的关系也剑拔弩张过。

    “我儿媳妇嫁过来的时候,我心里想着,一个姑娘远离父母的怀抱,嫁到我家里挺不容易的,我要把她当作亲女儿看待,要好好疼爱她,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

    于是,苗阿姨在与儿媳妇相处的时候,没把自己当外人,什么事情都想管一管。

    儿媳妇坐月子的时候坚持两头洗一次头,苗阿姨怕她感冒着凉,一直在劝阻,唠叨个不停,丝毫没注意到儿媳妇的脸色;女儿和儿媳妇都喜欢网购,苗阿姨在训斥女儿败家的时候,也没少唠叨儿媳妇;苗阿姨嘴上说着让儿媳妇把自己当亲妈对待,对自己可以说任何事情,但是当儿媳妇吐槽老公的时候,她的心里依然会感到不快。

    把儿媳妇当作女儿,婆媳关系反而越发生硬,让苗阿姨疑惑不解,直到邻居一番话,她才明白了自己错在何处。

    “她不是你十月怀胎生下的,你如何能真的做到把她当作女儿对待?在她跟儿子之间,你无可避免地会偏向儿子。妈妈唠叨她的时候,她很清楚这是好心,你唠叨的时候,她第一反应往往是你看她不顺眼,这是母女天性使然。”

    之后,苗阿姨改变了策略,学会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再多管儿媳妇的事情,专心过自己的日子。只要夫妻俩不闹大矛盾,她就给他们足够的相处空间。现在,苗阿姨和儿媳妇的关系好了许多,日子过得无比舒心。

    涂磊也说过:

    “不要把儿媳当亲生女儿,也不要把婆婆当成亲妈;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做一个有分寸的婆婆和一个有分寸的儿媳;这样你们就都快乐了。”

    母亲对女儿的爱,是基于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基础上的,是天性。对待别人的孩子,我们很难做到视若己出,做到真心关爱。如果你强行去做,反而显得有些刻意,让彼此都不适应。

    婆媳相处,不需要亲如母女,只需要把握分寸,不逾矩。婆婆与儿媳妇相处的时候,要尽可能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别对对方总是指手画脚,不苛刻,给予夫妻俩必要的相处空间,不过多干涉他们的生活。

    2、儿媳妇不愿意与你同住,很正常;

    方阿姨的儿媳妇怀孕的时候,儿子和儿媳妇大吵了一架,导火索就是是否接方阿姨上门同住这件事情。

    方阿姨的儿子想要把母亲接到家里来,希望母亲帮忙照顾孩子,减轻夫妻俩的负担,也方便他们尽孝心。方阿姨的儿媳妇不愿意跟婆婆同住一座屋檐下,担心婆媳会发生摩擦,互相看对方不顺眼。

    方阿姨知道后,选择在离儿子家不远的小区租了套房子,这样既方便自己看护孙子,也方便儿子儿媳来探望自己。

    看到婆婆如此通情达理,方阿姨的儿媳妇十分感动,对方阿姨的态度明显好转。只要有空,儿媳妇就会给方阿姨送些衣食用品,陪方阿姨聊天。

    年轻人想要属于自己的空间,不想跟老人同住,很正常。我们之间相差几十年,成长于不同的年代,无论是花钱还是其他方面,观念都不同,比如,夏天的时候我宁可扇扇子也舍不得开空调,他们则从早开到晚,我舍不得吃水果,我儿媳妇最爱吃那几十块钱一斤的榴莲。我舍不得倒掉剩饭剩菜,我儿媳妇只吃新鲜的。住在同一个空间下,不吵架才怪。

    孟非说过:

    “保持界限,互相尊重,这是婆媳之间最好的相处之道。”

    婆媳要想少些纷争,就最好别住在同一座屋檐下。眼不见心为净,你看不到儿媳妇与你不同的地方,自然就找不到吵架的源头。婆媳分开住,尊重各自的空间和生活习惯,也有利于各自生活。

    父母要想过得幸福,最好别跟儿女挤在一起,距离可以让你们产生美感,少些不快。

    3、儿媳妇不是家里的保姆,别因心疼儿子不尊重儿媳妇。

    “小磊,你把楼上的窗户擦了,你是男人,要多干活。”

    “你个臭小子,吃完饭就把碗一放,让你媳妇洗啊?你会不会心疼媳妇?你不知道把地扫一下、桌子擦一下啊?”

    “你没长手啊!你把衣服扔到洗衣机里、倒上洗衣液不就完了?需要叫你老婆吗?”

    去外婆家过年,我看到了表哥被舅妈指挥得团团转的一幕。相比于那些回到婆家被婆婆要求包揽家务活、给全家人做菜、活成保姆的女人,表嫂无疑是幸运的。她回到婆家之后,干活最多的是表哥。

    当表哥抱怨自己上班辛苦、想要休息的时候,舅妈一番话,把他骂了回去:“你上班辛苦?你老婆不上班啊?你老婆不辛苦啊?凭什么你休息让你老婆干活?”

    最终,舅妈、舅舅、表哥表嫂一家四口一起上阵,很快完成了大扫除。

    “我儿子上班很累,回到家里就该休息,干家务活是儿媳妇的义务”,这是很多做婆婆的想法。出于爱子之心,她们只看得到儿子的辛苦,看不到媳妇的辛苦,或者,换句话来说,她们只心疼儿子,希望儿子过得快乐,却看不得儿媳妇悠闲片刻。

    做婆婆的请记住,你儿子娶回家的女人是你的儿媳妇,是要陪伴你儿子共度余生的女人,不是你家的保姆,不是伺候你儿子的工具。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在生活中,无论是处理家务活,还是人际交往,夫妻需要同心协力,互相分担,才可以让日子越过越好。

    在家里,老人要督促儿子与儿媳妇分担家务活,多心疼儿媳妇。疼老婆的男人往往更有福气,更能守住家。你对儿媳妇好,儿媳妇也会感恩你,你的晚年往往会越幸福。

    婆媳相处,需要将心比心,需要管好自己的嘴,需要控制自己的偏心。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
      被婆婆逼着和三个男人同睡
      吃罢晚饭老半天了,还没一个半大小子来闹房。婆婆坐在老式堂屋里,脸阴得想下雨。按当地的风俗,没人闹房是不吉利的,闹
      婆媳关系好,是一种难得的智慧
      一个男人忒爷们儿,婆婆也是用各种方式在家里闹事,后来这个男人就非常直接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很爱你,如果你想以后
      婆媳关系失调的原因
      家庭的基本关系有两种:一是夫妻关系,一是亲子关系,两者构成了家庭结构的基础。其它关系,如兄弟姐妹关系、姑嫂关系以
      聪明的女人这样处理婆媳关系
      《欢乐颂2》中的安迪一角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实力强大颜值高,有一个聪明的头脑,但是在感情上却很苍白,安迪这个角色霸
      婆媳相处,多说顺耳话
      婆媳闹别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婆媳有相似的心理需求。毕竟都是女人,婆婆和儿媳都希望大家庭以自己为中心,时时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