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拿大女性参政的传说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4-10-27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相对于美国和英国的女权主义者每天声声慢的念叨:我们需要更多的女老板!为什么我们的女性参政比例这样少?突破女性职场的玻璃天花板……加拿大相对沉默寡言,因为在加拿大成为女性首长并不是那么难。

      先看一下国际大数字。在政界,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绝大部分元首或最高领导人是男性,女性元首或最高领导人大约是10位左右;各国议会中,仅20%议员由女性担任;美国《财富》杂志500强企业中,4%由女性掌管,女性只占董事席位的17%,比10年前的14%没提高多少。这段文字是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每次在讲演必背书的一段,她的讲演总是鼓励女性在职场中取得自己应得的平等权益。

      不仅如此,2014年美国50州中只有5位现任女州长(在2010年还为8位),仅为10%,而他们的最大的心病是:虽然第一夫人越来越光彩照人,也出过女国务卿和众议院女议长,却还没有出过一位女总统。大西洋彼岸的铁娘子执政都是20多年前的事了,德国的女总理也当了好几年,唯独是以自由女神为标识的美利坚合众国,到现在还没有出过一个女总统,甚至连女副总统都没有出过一个。

      作为和美国分享一条国界线,同时分享不少经济资源以及文化互动的加拿大曾经在2013年华丽丽地拿出过13个省和行政区中有6位女省长的成绩单。虽然这只是昙花一现,但也狠狠地冲击了一下各国女权主义者的心理,到了2014年的今天,这个数字又恢复到了2位。但目前哈伯(Steven Harper)总理内阁37名成员里,有8名女部长;加拿大历史上曾经出现过1名女总理和3名女总督。这还算一份比美国强不少的成绩单。

      事实上,作为女性参政来说,加拿大的土壤远比美国的肥沃。

      首先是加拿大受高等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多,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最新的数据显示,加国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年轻女性,以近6成比例超过了男性。加国25—34岁青年男女拥有高等教育学历比例,10多年前仍以男性占多,到了1991年,男与女各占5成;到了2011年,女性拥有大学学历比例已高达59.1%。包括一些传统男性为主的行业,比如医生,目前加拿大的25—34岁的女医生数量已经超过男医生,而且许多大学里学工程的女性比例也高达40%。有社会学教授预测,日后将有更多女性走入过往男性主导的领域,这其中当然包括政界。

      同时,因为加拿大在国际事务上的温和中立的形象,以及国内经济和政治局势的相对风平浪静,女性政治家依靠施展自己的“女性影响力”,并得到民众支持的机会也越多。有研究表明,女性政治家更倾向于关注教育、医疗保险、劳工条件、移民文化等弱势团体问题,这些问题恰恰是更接近加拿大民生,也是各级政府(联邦到地方省市)需要关注的问题。女性本身就带有母性关怀和宽容的特性,因此会更容易表达自己的“女性眼光”和细致的执政计划。

      简而言之,加拿大政坛无大事,像需要表态和“ISIS”宣战,或者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即使有,也不会得到国际上更多的重视,因此对希拉里那样在对外军事性中保有强硬态度的女性政治家的需求并不高。

      让我们看看加拿大现有女性首长的个人资料吧。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1] [2] 下一页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热点资讯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