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明星出轨看“爱情金三角”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4-10-15 来源:39健康网_女性 【字号: 】 浏览

      新闻事件:9月15日,北京警方曝出导演王全安嫖娼被抓。当日晚8点,他的妻子张雨绮首度回应事件称:“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和我家庭的关心。我现在的心情很复杂。这个事件对公共秩序的伤害,我相信执法部门会有公正的处理。这个事情对家庭的影响我们俩会坦然面对,共同承担。”不少网友对此惊呼:有个明星美女在家,王全安为什么还要出去找小姐?此外,王菲与谢霆锋复合、姚晨与凌潇肃离婚又曝出新隐情等新闻,都不免让人感慨:“贵圈真乱!”

      心理解读:心理学大师弗洛姆早就说过:爱情的关键不在于爱的对象,而在于爱的能力。也就是说,人要学会经营爱情,这就需要对爱情有全面的认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伯特·斯滕伯格提出了爱情的“三元理论”,认为爱情有3个核心成分,包括激情、亲密和承诺。激情指身体欲望;亲密包括在生活方式、价值观上互相认同,能够互相理解、彼此支持;承诺指愿意与所爱的人一起维持感情。斯滕伯格用激情形容爱情的“热度”,用亲密形容“温暖”,用承诺形容理性思考。3种成分构成一个三角形,随着此消彼长,形状会发生改变。

      两个人刚坠入爱河,亲密感和激情都高度唤起,从而有美妙的兴奋和幸福感,属于“浪漫的爱”。婚后蜜月期,3种成分都存在,达到爱情的至高峰——“圆满的爱”。可惜,因为激情是最容易变化的,所以结婚久了,爱情会变成“友伴的爱”——由亲密和承诺结合而成的爱。此时,两人不仅有肉体上的亲密,还有共同生活、赡养老人、照顾孩子等多方面的相互依存。这时的爱已成为一种习惯。

      在爱情里,人们最担心的是激情,最在乎的是承诺。比利时性治疗师埃丝特·佩瑞尔曾经做过一项全球调查,询问人们何时最想和爱人在一起。一类答案是“分开或小别重逢时”,另一类答案是“看到爱人独自投入到感兴趣的活动中而光芒四射时”。佩瑞尔认为,两类答案都让人得以从新的视角审视伴侣,对对方的想象力重新活跃起来。所以,无需更换伴侣,我们也可以让平淡的爱情升温。最后,我们需要认识到,如果相濡以沫、白头偕老是你追求的幸福,那就不要被短暂的愉悦感牵着鼻子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