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往优雅的生活有怀旧似的眷恋有轻微的罪恶感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4-05-06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 浏览
    [导读]作为一个50后,我们生长在粗粝的环境中。所谓粗粝,一是物质生活的粗粝,二是精神生活的粗粝。物质生活水准低下,刚刚够吃饱穿暖。这还是我们这些城里人,农村的人在困难时期大批地饿毙

      作为一个50后,我们生长在粗粝的环境中。所谓粗粝,一是物质生活的粗粝,二是精神生活的粗粝。物质生活水准低下,刚刚够吃饱穿暖。这还是我们这些城里人,农村的人在困难时期大批地饿毙,或与死神擦肩而过,成为幸存者,跟优雅的物质生活连一点边儿也沾不上。精神生活也干瘪粗糙,大家全都生活在一种愚民的氛围当中,除了几个傻头傻脑的样板戏,只有凶残的人际关系,以及粗暴冷酷的暴行,跟优雅的精神生活连一点边儿也沾不上。

      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人们对于优雅有十分复杂的感觉。有怀旧似的眷恋;有轻微的罪恶感;有伴随着嫉妒感的向往;也有犹犹疑疑的厌恶。就像孔庆东对章诒和描写最后贵族生活细节的反应。章诒和写到那些最后的贵族会为了某种特别味道的酱豆腐跑遍北京的大街小巷,毛巾必须每天换新的;孔庆东的反应则是父亲单位一年才发两条毛巾,全家大小把它们用到油渍麻花的程度。当数量众多的穷人挣扎在温饱线上之时,只属于凤毛麟角的优雅不得不带上罪恶的烙印。

      现在,情况已经大大改观,大多数人过上了安定的小康生活,已经到达了温饱思淫欲的阶段。有位记者问我,中国为什么出现了性革命,我的直觉就是:温饱思淫欲,人们已经超越了吃饱穿暖这个生存的最低标准,开始追求快乐了。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人生在世,食欲与性欲的满足几乎囊括了人大部分的欲望和追求。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而食欲和性欲的满足只是获得优雅生活的条件,还远远不是优雅本身。

      当然,有些食欲和性欲的品位可以臻于优雅的境界,比如说真正的法国美食和章诒和的酱豆腐,再如虐恋中仅仅通过角色扮演获得性愉悦的游戏。但是,真正的优雅恐怕还要从高级的精神审美活动中获得。文学,艺术,哲思,修行。只有从这些真正高雅的美的鉴赏和创造活动中,人才能获得真正的优雅。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热点资讯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