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秀文:怕伤害恐惧婚姻生活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07-31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由杜琪峰执导、郑秀文、古天乐主演的电影《高海拔之恋Ⅱ》将于2月9日情节人档在香港、大陆同步公映。1月31日影片在香港举行了超前点映,该片讲述了一个戏里有戏的爱情故事,剧情伤感又不乏幽默,令许多观在观影时笑中带泪。女主角郑秀文在接受腾讯娱乐专访中表示,对影片和自己的表现都满意。至于日前港媒曝出她与许志安的8月婚期,郑秀文则坚决否认,自称不仅没有结婚的打算,反而因害怕伤害恐惧婚姻生活,对现在感情状态满意的她笑言“大龄单身女不等于灰暗的生活。”

  眼前的郑秀文,畅所欲言采访中不时爽朗大笑,经历过三年“忧郁症”的她完全走出了当年的阴影。从曾经病情严重到不能走路,到如今心无旁骛,郑秀文感叹生病让自己因祸得福。而把她从泥沼强拽出来的力量来自于信仰,“我开始祈祷。后来一连串的经历让我遇见上帝,在生命当中有很多朋友,有很多生命的天使也出现了。”剧中郑秀文扮演的阿秀一角,也有着相似的心路历程,——老公失踪八年,她苦苦厮守走进了人生的死胡同,直到遇见古天乐饰演的巨星Michael,身份迥异的两人发生一段奇缘才让阿秀重新审视生活,最后终于得到解脱。郑秀文坦言,自己通过角色本身也学会了放下,“因为人不能总生活在过去。”

  和阿秀一样,解开心结的郑秀文也因此重拾爱情,相伴的生活就像流水,走到悬崖就化为瀑布,走到平原就化作湖泊。周围朋友的遭遇令她感到恐惧,与其面对残酷的婚姻,不如这样牵手经过,成为知己一起品尝生命里的喜怒哀乐。不像其他女星总用“随缘”两字回避婚姻问题,自称“恐惧”的郑秀文显得真诚许多。抛开明星的外壳,她敢于直面自己内心的脆弱:“年轻的时候我没有想到对婚姻会有那么大的恐惧,当我越来越接近婚姻它的本性的时候就觉得好恐怖,看到很多不如意的婚姻就让我有点害怕,因为我很注重这一块,知道我受不起这种伤害,所以更小心。”

  采访最后郑秀文告诉记者,自己将二月开始一段独自的旅行,相信她能收获更大的喜悦,也更加享受目前一刻。

  通过《高海拔》学会“放下”

  因为这部戏本身也很辛苦,无论是从外界的环境还是内心的挣扎,这部戏都是一个很辛苦的戏,为什么会选择接拍这部戏?

  郑秀文:这个项目对我来讲,我觉得好的东西中间必须有好多的经历,也有好多的付出,好多的磨难。辛苦我觉得不注重,我能不能够驾驭把这个角色好好的演好,这个才是重点。

  每部戏对一个演员来说是另外一个人生,都是感受别人的一段感情,从这一部戏里你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郑秀文:人不能活在过去,当你必须要放下的事情,必须要放下的东西,你还是要放下,因为你不放下永远不能向前。当她真正发现了她老公死了,她愿意把过去放下的时候,她才可以真正跟古天乐的爱情发生。我觉得这部电影也是有关于放下的,有一点是对于伤痛的治疗。

  这个剧本算不算是为你量身打造的,因为你也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

  郑秀文:我相信,因为杜琪峰导演跟韦家辉先生,我想他们也非常清楚我的过去,我经历过什么,尤其是我忧郁症的哪一段路,我想他们比较有信心我去演一个比较复杂的角色。这个角色,她的整个角色是有变化的。我想他是看准我这一点,看见我生命里面真的有这么一种经历吧。

  现在回想起来中间生病的那几年,对于你来说,你从中经过了以后,也得到了很多,算不算是一种因祸得福?

  郑秀文:绝对是。我觉得那是一场很大的祝福,因为我没有生病过,我没有看事情看得那么痛,也不能够把我过去的一些错误的想法放下来。我几乎是沉迷于成功的,我是好像是病态一样。到后来经过生病,我的事业都没了。我觉得真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本身更重要。我对我的工作都可以比较有一个轻松的心情来看待。

  现在想想以前有点太拼了是吗?

  郑秀文:太拼了,而且太把所有的成功当做是我的生命一样。以前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命,但是现在工作只是工作而已。工作以外,我必须有一个很平衡的生命的状态。比如说我的感情生活,我的宗教、朋友、家人,我的兴趣。

  可以说宗教是挽救你?

  郑秀文:如果没有宗教,我现在已经死定了。宗教不仅拯救了我的忧郁症,还拯救了我的人生观。因为一个人如果有正确的人生观,他会引导你的生命更美好,多一点的欢乐,很负面的东西没有那么多。永远你的思想都是很正面的。

  突然有一天你醒悟的吗?

  郑秀文:我生病的时候很奇怪,常常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心里头跟我说,这是能救你走出忧郁症,你祈祷吧,是我,上帝。常常有这个声音,我就开始祈祷。后来一连串让我遇见上帝,在生命当中有很多朋友,有很多生命的天使也出现了。的确是宗教拯救了我的生命。

  那现在工作的每天还是很奔波,跟以前一样,但是心态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动力是什么?

  郑秀文:现在的动力就是把每天要做的工作做好,但是把结果看淡,以前就是把工作做好,最重要的是结果是什么,我要掌握一切的结果,当结果不如人意,不如我自己所想的,我就完全没办法承受任何的差错,任何的不如意。但是现在最大的不一样还是努力,我也明白一切的结果不是我掌握的,任凭我很努力很努力,到最后如果上天不给你,上帝要让你尝尝失败。所以他是掌握所有的事情,所以我很轻松超脱了。

  自称害怕受伤 恐惧婚姻

  结不结婚这个问题你被问过很多遍,你的回答向来都是否认。对于你来说,从女人的角度来说,你觉得对于你是一种束缚吗还是一种恐惧呢?

  郑秀文:恐惧。我想真的需要时间,也让上帝慢慢把我这个恐惧挪去吧。我不觉得我比较年轻的时候我没有想到我对婚姻有那么大的恐惧,当我越来越接近婚姻它的本性的时候我就觉得好恐怖,可能我看到很多不容易的婚姻就让我有点害怕。我知道这种心态是不对的,因为上帝非常希望大家结婚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家庭,我还需要上帝把我拯救出来。

  是因为看到周围的朋友有不如意的事情吗?

  郑秀文:有很多。

  他们的什么遭遇让你如此恐惧婚姻?

  郑秀文:伤害,互相的伤害,对他们孩子的伤害。整个婚姻垮掉,就好象他们失去了做人的意义。但是也有很美好的,我的家人他们的婚姻都很好,他们的美好也不足够弥补我的恐惧。

  现在你的感情的状态是最理想的是吗?

  郑秀文:到这个阶段我觉得还好,因为毕竟我们分开这么多年,现在其实还需要一点时间来磨合。慢慢学习付出吧。

  现在的感情生活平平淡淡,不会觉得乏味么?

  郑秀文:其实越平淡越平凡越好,因为荧幕上面的爱情通常都不靠谱的,都是很梦幻的,我觉得越贴近生活的爱情应该越平凡越平淡越低调越好。我平常我的拍拖生活都是跟一般的情侣一样,都是去旅旅行,吃吃饭,没有什么很轰轰烈烈的事情。

  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现在生命上或者是生活上有很多事情可以跟你的另外一半一起去分享你的感受,把你的感受,不管是开心和忧虑或者是一种压力都可以,互相的分担,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你现在还恐惧失去吗?

  郑秀文:当我有忧郁症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到我复出的结果会怎么样,我当时觉得就算了,就这样了。反正我什么都没了,我也不管了,我也不要了,我走路也没有力气,当时生病到很严重的程度,我经历过失去的感觉,我觉得还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我有这个经历让我明白失去其实也没有什么,不用害怕。每件事情当你拥有有一天也会失去。这是就好象是某一个定律。当你在拥有的时候你就好好的珍惜,失去的时候也不需要太难过,人生不管你婚姻、事业,你的钱财、健康都可能会突然有一天失去,所以我随时随地都有这个心理准备,而且我经历过,我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就没有那么大的恐惧了。

  事业和爱情你好像还是更偏重事业一点?

  郑秀文:爱情很重要,因为我很看重,我希望我的婚姻很好,我不敢马上做一个决定我就结婚。因为我很注重这一块,我知道我受不起这种伤害,我更小心,反而我觉得事业不好不会让你的生命有任何的伤害,但是婚姻不同,所以我更注重婚姻。

  那小孩呢?

  郑秀文:我想我生不出的(笑)。我没有太大的想法要孩子,但是这个也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如果上帝要给我,我一定会要。

  现在释放压力的方法是什么?

  郑秀文:其实很简单,就是让我做运动,吃吃东西,跟朋友讲。以前什么压力我都不讲,一直憋着,我憋到有一天我的忧郁症也出来了,但是现在的我,很多事情我都跟朋友讲,跟家人讲,跟旁边的人讲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释放,也让我的压力可以和旁边的人一起分担,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很有效。

(责任编辑:滕小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