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仍能取得稳定回报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2-08-22 来源:搜狐理财 【字号: 】 浏览
[导读]钟鸣远先生历任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资金计划部职员,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高级投资经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钟鸣远 

  精彩观点:

  全球经济短期内难以明显回升 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的空间不大

  货币政策不会重新收紧 债券市场仍能取得稳定回报

  完善的团队支持 是基金取得好业绩非常关键的支持

  钟鸣远先生:经济学硕士。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2008年3月19日至今任易方达增强债券A、B基金经理,2010年11月9日至今任易方达岁丰添利债券封闭式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6月开始担任易方达安心回报A/B基金经理。

  钟鸣远先生历任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资金计划部职员,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高级投资经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债券投资同样看重宏观经济,能否分析下当前和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势,你是怎么看待从年初到现在的宏观经济的变化过程?

  钟鸣远:宏观经济的情况上半年增速回落比较快,有三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全球经济都在回落的过程中,第二国内有一些周期性回落的因素,第三还有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

  对未来来看,一方面全球的经济短期内还是较难以明显回升,还是有压力,近期出口压力就非常明显。第二块,结构性的压力应该说还是会贯穿很长一段时间,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开始了。未来政府能去做什么呢?预计会出台一些政策去对冲周期性回落的压力。

  前面因为上半年回落已经很快了,下半年来看增速回落应该说会相对平缓。主要是基于政府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应该说对经济能够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以往我们投资增速比较高,现在投资增速回到比较低的水平,继续回落的空间不大。

  搜狐基金:现在股市和债市呈现冰火两重天,能不能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

  钟鸣远:经济的增速带来的影响,宏观经济的回落导致企业的盈利快速下降,但是由于房地产的价格依然在高位,政府不能够充分放松货币政策,股票市场表现相当不尽如人意。债券基金表现好主要原因第一个是经济的回落,第二是通货膨胀率的回落,去年7月我们看到6.5%,现在1年后最新回到1.8%的水平,通胀快速回落,有利于债券收益率的回落,有利于债券价格的上涨。

  搜狐基金:今年以来股市和债市冰火两重天,股市频创新低、债市红得发紫。固定收益类产品异常火爆,您对目前债券市场的后市走向包括下半年的行情是怎么看的?

  钟鸣远:下半年债市经过上半年大幅上涨以后目前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看到一个很明显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5%—6%,好的基金超过10%,是过去十年来基本上没有看到过这么高的回报。基金积累了很多的浮盈,很多机构银行、基金、券商等机构有兑现的压力。涨了这么多,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发债成本下降,很多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发债,股票不好发股票难度比较大,对债券来说短期内供应量比较大,增加了调整。

  但是我们觉得调整过后,也就是正常的回调过后,由于经济增速还是难以明显复苏,央行虽然说不至于过宽放松货币,但是也不会货币政策重新收紧,债券市场还是能够取得较稳定的回报。

  搜狐基金:今年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不仅收益好,而且新产品发行也很快。您如何看待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

  钟鸣远:整体来看,老百姓低风险产品的投资意识已经起来了,已经不会为了追求过高的产品收益去冒过大的风险,对债券基金整体上来说虽然说是一个低收益,但是风险比较低,长期持有的话表现还是不错的。国内现在债券基金应该说在整个行业里面占比我觉得还是可以得到明显的提升。

  搜狐基金:最近大家对信用债比较关注,现阶段,信用债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对信用风险怎么看?如何把握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钟鸣远:信用债应该说是将来基金一个重要的投资市场,像今天在论坛上的几个嘉宾提到了,很多说超额收益来自个券机会的挖掘,机会和风险肯定是对应的。现在我们总体的信用风险的判断是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的信用风险,因为整个中国现在政治环境也还是逐步趋于宽松,整个全社会的负债水平也并不是非常得高,信用风险总体是可控的。但不排除个别信用隐患的出现,来自过去几年个别企业个别地方不顾自身的财务状况盲目增加融资杠杆,这块可能会出现信用风险。

  至于信用债的投资机会,一方面现在市场上短期内在调整,从长线投资机会来说,有一些比较好的债券收益回到6%以上都是比较好的投资品种。但前提就是我们要尽量学会管理信用风险。

  搜狐基金:固定收益产品发行火爆,您对它的整个发展方向有没有一个自己的判断?固定收益产品未来的创新方向在哪里?

  钟鸣远:多层次的发展,主动产品和被动产品齐头并进,现在主动产品多被动产品少。第二,开放基金和封闭基金的比较。开放基金比较多,封闭基金比较少,国外封闭基金占债基的比例也不低。第三,纯债的产品,更明确的产品应该也是会逐步得到大力发行。以往债基一级债二级债包括一部分股票投资,将来这块规模增速肯定会下降,纯的债券纯信用债这种基金肯定会越来越多。

  被动的指数化投资还有ETF投资,还有短期理财产品,还有一些封闭基金,还包括一些抗通胀的产品都是可以考虑创新的。

  搜狐基金:最后一个问题,对投资者投资基金有什么好的建议?

  钟鸣远: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基金公司整体的管理能力,虽然基金过往业绩并不代表着未来的业绩,但是如果一个基金尤其是团体的业绩较长时间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和持续良好性,背后毫无疑问需要有一个较为完善的团队支持,这是取得好业绩非常关键的支持。

  搜狐基金: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您在主持完论坛发言后接受搜狐基金的采访。

  钟鸣远:谢谢搜狐基金,谢谢搜狐网友。

  • 上一篇: 没有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 五招教女人聪明“放养”男人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